CLOSE
弘道理念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弘道理念
建设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场——兼及泰山碧霞祠的管理理念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344 时间:2015/3/15


作者:张诚达    刊载于《中国道教》201501


泰山碧霞祠道观非常重视与社会发展相契合,并根据自身的特点与社会的需求,提出打造“原汁原味的全真道观” 的理念,去发展自己,去服务人群,去弘扬正信,而这也是全真道所一贯提倡的弘道宗旨。




泰山碧霞祠道观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距今已有千年历史,1982 年被定为全国重点宫观,1985 年秋正式归还道教界管理。经过近 30 年的发展,泰山碧霞祠现已成为一座重要的道教宫观。泰山碧霞祠道观非常重视与社会发展相契合,并根据自身的特点与社会的需求,提出建设原汁原味的全真道观的理念,发展自身,服务人群,弘扬正信,而这也是全真道所一贯提倡的弘道宗旨。

初衷与时代要求


商品经济高度发达在给人们带来物质满足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系列负面的社会问题,诸如环境破坏、生态失衡、道德沦丧、金钱至上等等,这些问题也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泰山碧霞祠道观的健康发展。和全国大多数道观一样,碧霞祠道观不可避免地也要面对商业化的大潮,各式各样的承包方式和形形色色的人员往来不断,这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正常的宫观生活,甚至破坏着道教宫观的声誉与道士们的健康形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生活环境中,如何建立一道能够抵御外来诱惑的防护墙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根本上说,要建立一堵防护墙,把不健康或不应有的行为挡在外面,就要持守古德们所提出的“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或“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等观念,而这也正是建设原汁原味全真道场的初衷与设想。


对于有些新鲜事物,我们应该学会适应与容纳。可是,让道教顺应时代的发展,或做到与时俱进,并不意味着要使道教与世沉浮、随波逐流,而是应持守道德,动静得当,合道而行。尤其现在的人们,其心多浮躁,甚至多以逞强充能而不知谦让,以至于我行我素,甚至使坏道败德之事频现,而古德们的许多智慧则可以对坏道败德之人进行正确的引导。这需要从历史中借鉴有益的思想,并有选择地效法和继承。2013 11 26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这为道教文化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2014 9 4 日,中国道教协会在泰山召开了“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正信正行”座谈会,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传承和弘扬道教文化,并深入挖掘和阐发其符合时代价值的思想内容,这其中还涉及如何对道教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诸多问题。为更好地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的精神,响应中国道教协会号召,泰山碧霞祠道观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树立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形象,回归原汁原味的全真道传统,建设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场,以净化风气,回归淳朴,并使道教的优秀文化能得以弘扬,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信教群众。


根本方向


毋庸置疑,要建设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场,就意味着现今宫观的不少做法需要改变,如改变适度商业化养庙的现状,而将庙观的功能转化到信仰立庙、修行立庙、文化立庙等更高层次上来。围绕这一理念,重拾全真道优秀传统,秉持全真道济世利人、尊道贵德的传教理念,从而在利物利人的基础上有所作为,这至少需要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做起。


倡导修行立身 《庄子》提出:古之至人,先存诸己而后存诸人。所存于己者未定,何暇至于暴人之所行!”这是说古代有大德的人,首先在自己的身上把道德修养确立起来,然后才能去教化他人,自己的道德尚未确立起来,又如何去教化他人。这说明立身首先要使自己的道德修养得以确立。


倡导正信立心 泰山碧霞祠道观要求从自身做起,实行早、午、晚三时诵经制度。诵经礼忏本是出家人分内之事,更是道教祖师传承下来的修行法门。坚持每日诵满三坛仙经,是全真道住庙修行的必修功课,这有助于出家人坚固道心,纯正信仰。同时,坚持三时如法如仪诵经,还能更好地向信众游人展示道教优秀文化,以营造浓厚宗教氛围,促使信众渐生恭敬礼神之心、向道慕德之心,信仰也会进一步端正和坚定。


倡导正本立己 《黄帝四经》中说:“正者,事之根也。执道循理,必从本始。”又如《意林》中说:“源静则流清,本正则末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只要弘道者能做到心思端正,心中不存有不正的想法,他人也就不敢为非作歹了。“正”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持守大道遵循其理,也一定要从根本开始。《孟子·尽心上》说:“有大人者,正己而物正者也。”“大人”就是能端正自己而使外物也能随着端正的人。实际上,“大人”也就是有道的人或者说圣人。圣人所行必正,因其所正,才能对他人有所影响而得正。这也给我们一种启示,弘道者想要要求他人为正为或行正行,首先自己需要从根本上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如此一来,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人行正弃非。


倡导文化立教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文化博大精深,道统源远流长,古往今来的历代祖师或高道大德为我们创作了大量内蕴深厚而义理丰富的文化典籍,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读经、学经、研经、解经、讲经,以当代社会视角来审视道教文化,从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深入挖掘并弘扬优秀文化,实现传统道教与当代社会的双向互动,只有这样才能使道教的优秀文化授益于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不断的完善。


倡导规范立庙 所谓规范立庙,就是让道观管理更加规范化,如改变香火立庙的现状,倡导文明敬香、环保敬香的理念。泰山碧霞祠道观率先向广大信众游人免费发放环保香品。此举,一方面体现了庙观的善行、倡导了正信,一方面也对香客文明敬香、环保敬香作了一个积极的引导,这是建设生态道观的充分体现,更是规范立庙的具体实践。另外,为切实贯彻中央十部门《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碧霞祠道观主张依靠宫观这一平台劝化世人,而不是借助于此大肆敛财,所以,坚决把不良的商业化风气从宫观中清除,回归道教的根本,以纯正信仰,端正态度,纠正妄为,还出家人一个风清气正、信仰坚定的修行之地。


倡导济世立德 《道德经》主张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提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的思想主张。我们要秉承历代高道大德的慈悲济世精神,积极开展赈灾施爱、扶危济困、治病救人、心灵疏导等慈善活动,践行道教济世利人的传统美德,践行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古老道德,以体现价值。


倡导和谐立道 道教所倡导的和谐思想,其目的在于使社会稳定,或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道教一贯的追求。《吕祖无极宝忏经》中说:“劝孝于亲,劝忠于君,劝信于友,劝恤于贫,劝慈于物,劝和于邻。”不论个人、家庭、邻里之间,还是国家与国家之间,都应注重和谐。和谐思想是道教所一贯追求的,也是泰山碧霞祠道观建设原汁原味全真道场所自始至终倡导的。只有道众与道众之间和谐,才能把和谐的理念传化给信教群众,使他人也能践行或持守和谐的思想。


总之,今天我们既要站在全真道的角度审视当代社会,同时也要站在当代社会的角度审视全真道,通过这种双向互动,实现道教与当代社会的共同发展。这需要继往开来,充分发掘历史发展中的优秀因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也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