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道理念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弘道理念
对道教文化进行符合时代要求的阐释和弘扬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310 时间:2016/8/1


/张诚达  刊载于《中国宗教》2016年第7

 

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我在学习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后,一方面感到万分振奋,另一方面也深深觉得责任重大。对于习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做好宗教工作四个方面要求,即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谈谈学习感想。

 

一、贯彻宗教信仰自由,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顺。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道教作为唯一产生于中国的本土宗教,是能包容不同信仰、能融入百姓大众的一种宗教。道教在其发展过程中融合了许多的道派,吸收了许多民间信仰,从而形成了今日道教文化内涵丰富、信仰神仙体系庞大的显著特点,可谓是熔铸百家,兼收并蓄,充分体现了道教的强大包容性。道教界要继续发扬恭敬、包容、齐同、慈爱等优良传统,与全国人民一道,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促进我国宗教和睦共存、社会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依法依规开展教务活动,弘扬道教传统,抵制商业逐利和奢靡之风。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国有国法,教有教规,两者都是道教徒必须遵守的。一方面,道教界要广泛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系列普法活动,促进广大道众和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养成法治思维,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另一方面,回归传统,谨遵祖师戒规,弘扬和建设道教。祖师立教,倡导守戒苦修,立观度人,以道行感化人。因此,我们要奉行祖师垂训,大力提倡尊道贵德、修行立身、苦己利人的传统道风,坚决抵制不良商业化之风,拒绝世俗名利主义的侵蚀,遵规守戒,潜心修持,弘扬正信,依法依规管理好宫观、开展好教务活动,在社会公众面前树立尊道贵德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独立自主办教,大力加强团体自身建设。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道教协会作为道教界人士的团体组织,要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就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和民主管理。一方面要打造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班子在道教界内部事务中的领导作用。另外,要加强人才队伍和道风建设,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高素质人才,为办好道教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习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道教本来就是中国本土产生的宗教,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但古老的宗教,同样需要与时俱进,适应高速发展的当代中国社会。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资源宝库。我们提倡弘扬道教文化,就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中说的那样: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把道教中深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理念,包括尊道贵德、道法自然、慈爱宽容、谦让不争、清静恬淡、抱朴守真、劝善济世等,弘扬开来,促进人们心灵净化、公民道德水平提升,为淳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此外,在工作方式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宗教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既要全面推进,也要重点突破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当前欣逢盛世,道教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推动道教事业全面发展,我认为急需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严肃道风。道风关系到道教界的根本形象,生死攸关。打铁还要自身硬,道教界只有自身道风端正,形象良好,才能真正阐教弘道、导世化俗。端正道风就要回归传统,历代祖师制订玄纲,为道教发展创立了万世不废的金科玉律,只要秉承和恪守祖师垂教,就定能使玄风振扬,道化兴行。

 

二是培养人才。目前,人才匮乏仍然是制约当代道教发展的主要瓶颈。为培养更多的有信仰有素质的道教人才,使道教事业能够代代相传,一方面要加大道教学院的建设力度,整合资源,完善制度,集中培养一批有学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充实到弘道事业中去。另一方面,重视基层宫观的教化功能,通过制定共有规约和学修制度,使各个宫观成为实实在在的道教徒学习和修行的清静之地,成为道教人才培育的第一摇篮,充分发挥基层宫观在培养人才方面应有的重要作用。

 

三是与时俱进。紧跟党和政府的步伐,自觉服务于国家中心工作。弘扬邱处机祖师西行精神,跟随祖师步伐,善行天下,用道教慈爱和平、济世利人的精神,为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助力,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友好文化交流,促进互相了解,合作共赢。另外,响应国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深入挖掘和整理道教文化资源。重视道教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学经讲经活动,倡导道众深入经藏,对道教丰富、古老的教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行符合时代要求的阐释和弘扬,为传承中华文明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