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活动交流
张诚达道长出席2018“世界宗教文化高层论坛”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290 时间:2018/10/30



201810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宗教文化高层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蒙古国科学院、日本高野山大学密教研究所、韩国汉阳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宗教界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世界宗教文化高层论坛的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本届会议议题为中国本土宗教与世界各地区宗教文化的关系;中国本土宗教对中国文化的积极作用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作用等。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张诚达道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弘扬全真道教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主题演讲。指出:道教从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和谐的思想出发,积极倡导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形成诸多环保理念和生态智慧,成为当代社会生态建设和环保文化的宝贵资源。道教在审视人与环境的关系时,表现出深邃的智慧,道教的生态伦理,强调的是一种自然之道、和谐之道,是一种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生存之道。这种思想,对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和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自古以来,中国本土宗教文化对中国优秀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和继承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影响力也对“一带一路”与宗教文化的互相交融和演进起着推进作用。举办方期望通过举办这次国际学术高层论坛,回顾中国本土宗教文化与世界各地区的关系、分析中国本土宗教文化对世界宗教文化的影响,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宗教的相互影响,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世界宗教文化的交流,期待中国本土宗教文化与世界各地区的文化交流互融,为维护世界和平、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