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 页>>参观游览 >> 历史沿革
碧霞祠为何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3397 时间:2013/1/1


 

在泰山玉皇顶之南,有一座著名的道教上庙,供奉的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因其历史悠久,198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二十一处重点道观之一,现今则由道教组织管理,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开放。

 

碧霞祠始建于宋真宗年间,初名玉女祠,金代改称昭真观,明代扩建后称碧霞灵佑宫、碧霞灵应宫,清代改称碧霞祠,延续至今。

 

碧霞祠选址精妙,为古人所称道。其北有玉皇顶,东北有大观峰,东南有日观峰,南邻断崖,西通天街,在整个大环境中,以“藏”为特点。但它又是由天街通向岱顶的必经之处,从天街望去,云雾飘渺,宫宇藏秀与崖峰之间。若在玉皇顶向下俯视,浮云洒落,一派“仙山玉阁”的景象。

 

碧霞祠是岱顶规模最大的一组古建筑群,由正配殿、配殿、大山门、东西神门、钟鼓楼、南山门等组成。作为高山建筑,尤以金属铸件覆顶而有别于一般建筑。为防山顶风雨之灾,于明代开始,其主要建筑大殿五间均以铜瓦为顶,正脊、鸱吻、垂脊、戗脊、走兽等也为铜质,东西配殿、大山门则以铁质构件覆顶,堪称中国高山建筑的杰作。

 

碧霞祠大殿为五楹,九脊歇山式顶,瓦垄三百六十条,以象周天之数。盖瓦、鸱吻、戗兽、大脊等均为铜铸。檐下高悬雍正帝「赞化东皇」、乾隆帝「福绥海宇」巨匾。整个大殿雕梁画栋,睛天朗日之下,金光璀璨,蔚为壮观。殿内正中神龛内的碧霞元君贴金铜坐像,凤冠霞帔,慈颜安详端庄。 碧霞元君是道教尊奉的女神,俗称泰山娘娘、泰山圣母、泰山奶奶,传说是东岳大帝之女,宋真宗时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经中说,碧霞元君是西天斗母的化身,在泰山修道成真,位证天仙,受玉帝之命,统领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民间传说碧霞元君能福佑众生,特别保护妇女儿童,有求必应。现在每年有逾百万的香客游人登泰山朝拜碧霞元君,心香一瓣,祈神福佑。

 

大殿左右为东、西配殿。东配殿祀眼光娘娘。传说眼光娘娘能治疗各种疾病,保佑人们眼明心亮、身体健康。西配殿祀送子娘娘。送子娘娘掌管人类生儿育女之事。香客往往在殿中用红布包一个石膏娃娃带回家去,放在床上,以求娘娘赐子,称为“拴娃娃”。 

 

东、西殿之间是香亭,祀碧霞元君。封建时代,大殿轻易不开,只有帝王大臣才有资格进大殿朝拜元君,普通百姓只能在香亭中求祷泰山娘娘。

 

相传碧霞元君极为灵验,所以庙内常年香火不绝,如果您要登泰山的话,不妨也去上一柱香,让泰山老奶奶保佑您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