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 页>>道场法事 >> 法会报道
泰山碧霞祠、泰山灵应宫合坛中元普度法会开坛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8627 时间:2019/8/15


2019814日,农历七月十四,泰山碧霞祠、泰山灵应宫合坛举行的己亥年中元节普度法会在灵应宫道观开坛。

 

道教建醮,须要建坛,以行科仪。本次中元普度法会,灵应宫内敬设六个坛场,于灵应宫大殿内设开坛主坛,大殿前设焰口坛、寒林坛、孤魂坛;于山门外平台分设杨幡坛和请水坛。



上午九时,道众云集大殿,谨按道教传统仪范,奉行开坛科仪。泰山碧霞祠、泰山灵应宫住持张诚达道长拈香开坛。

 

开坛科仪

 

按《全真秘旨》云:开坛的目的是,“诸建坛舒篡,降真召灵况已,开坛先期辟斥妖孽,其地可谓净坛,无魔魅矣。”故开坛要宣读《开坛符命》,用符命敕令八卦、天地、日月、天罡等神下临坛所,驱赶精邪,护持坛场。

 



 

请水安水科

 

道教开坛斋醮,恐人物往来,秽杂之气混合其间。因此要恭秉灵源,仰仗龙王、水府扶桑大帝等降临甘露,清净法坛。


 

荡秽科

 

荡秽者,荡除秽气也。道场法会奉行荡秽科仪,辟除污秽,扫荡邪恶, 洁净坛场。《灵宝大法》有《敕水禁坛之科》,引三光之正气,运九凤之真精,策役万神,吐纳二气,蹑罡履斗,洁净禁坛。小则清肃方隅,大则净明天地。饰严内外之仪则,格降上下之神祗。是以斋洁为先,诚明为本。盖邪则能干正,非正气则不能避其非;秽则能败真,非真气则无以涤其秽。故正真生气,变化流行之妙也。

 


扬幡科

 

在斋醮科仪中,幡是召集群仙的标志。凡大型法会,作为坛场开始斋仪的一部分,都要扬幡,其目的在誓告天地神明。普度法会竖立宝幡,也是“使十方幽魂,睹此灵幡,一念皈依,积劫大罪,随风消灭,地狱开泰,神迁南宫。”


 

挂榜科

 

按道教传统仪范,举行大型道场还须张榜。道教榜文,即如社会上的布告文告性质类同,其目的是榜示公告某月某日某名山道观为某事举行大型斋醮科仪等等。



坛场摄影: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