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 页>>道场法事 >> 法会报道
中元法会之焰口施食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8701 时间:2019/8/16


施食,也称“焰口”,其意义主要是救度冥界诸鬼,尤其是打入十八层地狱的戴罪之鬼,使他们得以开喉进食,免罪消灾,皈依三宝,得受九戒,超出苦海,脱化人天。

 

道教的施食科仪来源很早,《道藏》记载甚详,并且流传久远。就现在通行的有《灵宝施食科仪》、《萨祖施食科仪》、《萨祖铁鏆施食科仪》、《沃山焰口》、《关公施食科仪》、《斗姥施食科仪》等等。全真道教一般通用的是《萨祖铁鏆施食科仪》。

 

萨祖即萨守坚,宋时四川西河人,少有济世之心,曾经学医,因误药杀人,遂弃医学道,遇虚靖天师,授以五雷诸法,道成端坐而化,证位为一元无上真君。道经称一元无上萨祖真君:“咒枣施药,普渡众生,更将铁罐加符,利幽拔苦,赈济孤魂,垂科度亡,济世之慈心也哉!”此即铁罐焰口之由来。

 

放铁罐焰口时,坛上供太乙寻声救苦天尊塑像或画像,正中设“一元无上萨祖”牌位。道众即坐在长案两边。案前两侧八字排开,挂十殿阎君画像(每边各挂五像),座侧挂鬼王像,焰口座的对面设案,上放令架,插令旗、令剑、令牌、天篷尺、宝印、朝简、如意等法物。



坛场摄影: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