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神仙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神仙
弘道纯佑帝君刘海蟾祖师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6290 时间:2020/8/4




劉海蟾祖师寶誥

志心皈命禮

燕山名相,遼左才人。身處富貴之場,性好清虛之道。雲房點化以危機,感悟潛身而解組。三百口之火宅俱拋,十萬家之門兵盡摒。修真於武夷山中,顯化于王屋嶺上。濟度洪深,玄功廣博。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海陽嗣派,九天扶正帝君,啟南興教天尊。



农历六月初十,相传为全真北五祖之一刘海蟾祖师圣诞。

纯佑帝君刘海蟾,名操字宗成,号海蟾子,又字昭远。道教全真北五祖之一。五代燕山(今北京西南宛平)人。在辽应举,中甲科进士,事五代燕主刘守光,官至丞相。平素好性命之学,崇尚黄老之道。元世祖封其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元武宗加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

《历代真仙体道通鉴》卷四十九有载,刘海蟾祖师特别喜好谈玄论道,与道士交往甚密。一天,有个道士来访,祖师以宾客之礼相待。问道士的姓名,默而不答,只是要他拿出鸡蛋10个,金钱10文,以每一文钱间隔一个鸡蛋,将钱和蛋层层垒叠,10蛋和10钱垒成了一个塔状,而并没有坠下来。海蟾惊叹说:“危险!”道士告诉他:“你身家性命面临的危险,更甚于此。”海蟾问:“如何摆脱这种危险?”道士并不作答,而是拿起鸡蛋、金钱,掷之地上,然后长笑而去。原来,道士是说他身居高位,这高位就像叠垒起来的鸡蛋一样,随时有可能坠毁。而要摆脱危险,免去杀身之祸,就要抛弃荣华富贵,就像道士将鸡蛋、金钱掷于地上一样,弃荣华富贵如敝履。海蟾祖师很快明白了道士的用意,当晚摆了一桌丰盛的酒席,美美吃了一餐,然后砸碎所有的宝器。第二天,解下相印,穿上道士的服装,假装发狂而舞,出了燕国,远游秦川去了。在路上又遇到那位道士,道士授给他服丹成仙的口诀。海蟾方知他是正阳子钟离权祖师。后再遇到纯阳子吕洞宾祖师,得授于清静无为、养性修命、金液还丹等道法,得道成为真仙。并追随钟吕两位祖师遁迹于终南、太华之间,不知所终。


 
刘海蟾祖师先遇正阳子点化,又得吕纯阳授法,著有《还金篇》、《黄帝阴符经集解》等,后传门人董凝阳、张紫阳(张伯端,著《悟真篇》)等,延承道脉,元世祖封其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元武宗加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因此,继东华帝君王玄甫祖师、正阳帝君钟离权祖师、纯阳帝君吕洞宾祖师之后,名列全真北五祖之第四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