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感悟
当前位置:首 页>>修行感悟 >> 修行感悟
清静是最好的清福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6458 时间:2020/8/12


泰山碧霞祠 4月22


《道德经》中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意思是说,缤纷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嘈杂的音声使人听觉失灵;浓厚的杂味使人味觉受伤;纵情猎掠使人心思放荡发狂。

世人都爱繁华,繁复之美,追求钱财永远不会嫌多,追求权利永远不会嫌大,追求快乐永远不会感到餍足。老子告诉我们,世人都只是缘木求鱼,清静才是人间正道——清静为天下正(第四十五章)。

《庄子》认为“夫恬惔寂漠,虚无无为,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质也。”就是说恬淡、寂静、虚无、无为,是天地的根本、道德的本质。宇宙万物虽然复杂万端,但终会复归于寂静虚无的本初。(《道德经》第16章说:“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

人虽然会有喜怒哀乐,但也会归于寂静圆明的自然本性。所以道教倡导要以自然为本,清静为基。道教还有一部专门论述“清静”的经典,就是《清静经》。该经中说:“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说明如果能保持清静的心态对待周遭一切,就能体悟天地之道。

人生有意义的东西很多,人要活得精彩就必然要孜孜以求,但我们却应该把握住“清静”为天下正的这一大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在灯红酒绿里丧失本性,不会在忙忙碌碌中迷失方向。


人事间的各种福气,总起来叫洪福,就是大福气、好福气。

人生最难得的不是享口福,不是艳福不浅、洪福齐天,而是享清福,而清静是最好的清福。

一杯混浊的水,经过长久的平静,混浊的泥渣自然沉淀,终至转浊为清,成为一杯清水。水静下来才会清澈,才能映照世界。人心也是如此,只有人心静了,人才能真正做生活的主人,细细品味生活。

一个人若能做到清静,在道德水准上就达到了一种高度,自然能够淡泊名利,宠辱不惊,无论生活环境优劣,都会生活得很安宁,不会产生忧思困苦。因此要想生活得自然平和,首先要有一颗清静的心;要想保持心灵从容淡定,首先要有一种从容淡定的生活态度。

一个内心清静的人,往往可以明察秋毫,看穿表面的浮华,直接看到事物本质,因而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不会被世俗利欲所困扰。


居家修行

1、居家修行之注想金容,称扬圣号——道教最易行的修持法门
2、居家修行之持守斋戒
3、居家修行之勤读经典
4、居家修行之抄经的修持功能
5、居家修行之静则有益心身健康
6、居家修行之忏悔罪业



宗教政策法规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释义

《宗教团体管理办法》2020年2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