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常识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常识
“鬼月”习俗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6317 时间:2020/8/19

泰山碧霞祠 5天前

资料图,来源网络


8月19日是庚子年七月初一。按传统,农历七月是我国民俗传说中的“鬼月”。每年从七月初一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关上鬼门。所以人们称七月为鬼月,这个月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为了让阴阳二界的人鬼都平安,我国自古以来,便有在七月设醮普渡的习俗。民间在七月鬼月的第一天、第二天、第十五天和最后一天都要进行拜祭。


鬼月的第一天,即七月初一日,是私宅“开地门”的日子,需要祭拜。这一天鬼门关开,诸鬼来到凡间,就当是放暑假吧。祭拜有大祭和小祭。大祭就是做一桌丰盛的菜,小祭就是简单卖点水果饼干。不管怎么样,就是表达一个敬意。


鬼月的第二天,即七月初二日,是公共场所“开地门”的日子。商号、衙门等单位祭拜都是比私宅晚一天。祭拜的目的就是让这个月平安度过,别出什么灵异事件。


七月十五是鬼节的正日,亦是鬼门大开的日子,这时侯阴气最重,所以当晚最好不要出街,另外,最好亦不要到河边或海边等地。除此之外,最好不要乱说一些不吉利或得罪灵界的话,以免招惹阴灵。这一天的黑夜(清晨和深夜),鬼神大聚会,阴气最盛。


鬼月的最后一日,即八月初一日之前一日,叫做“关地门”。这一天是众鬼放完假期,重新回到地狱的日子。在这一天,也要祭祀,为的就是剩下的日子保平安。



鬼节,又称中元节。中元,为三官大帝之一的地官圣诞之日。地官的神职是“赦罪”和消除“冤愆”,故每逢这一天,太乙救苦天尊广开宏恩,大赦地狱,由地官负责赦罪解愆,鬼门大开而慧法普施。此时人们即可为自己的已故先灵烧纸祭祀,诵经超度。而在民间,除祭祀祖先、亡灵外,还要准备一些菜肴、米饭、金银纸之类的物品到十字路口去施舍给那些没有人供养的孤魂和野鬼。


而在道教宫观之内,是日白天要做“中元地官”的祈福迎祥道场,晚上则要搭台献供,高功法师踏罡步斗,焚表化疏、掐诀念咒、诵经超度。使罪业牵缠而魂系幽冥阴司,囚锁于酆都地狱、沉滞昏暗之中的亡魂,仰仗道力,使其破除无量苦难,得以早升人天。


在道教和民间的传统信仰中,所要进庙上香、祭拜先祖(有的地方去祠堂祭拜)的节日非常之多,意在提醒人们常思“忠孝”,莫忘“先人”。如三元、五腊之日。三元就是上元、中元、下元。即天官的正月十五圣诞日(上元节,又称元宵节);地官的七月十五圣诞日(中元节,又称鬼节);水官的十月十五圣诞日(下元节)。五腊日即:正月初一为天腊(即春节);五月初五为地腊(端午节);七月初七为道德腊(乞巧节);十月初一为民岁腊(寒衣节);十二月初八为王侯腊(腊八节)。


这些传统节日所形成的民俗,在我国各个地区、民族中,影响都很深远且至今盛行不衰。






我们乐于分享,尊重原创。对于分享的图文信息,对原作者表示敬意。如有异议我们在24小时内删除。本订阅号原创内容无需授权欢迎转载,转载时注明来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