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君介绍
当前位置:首 页>>碧霞元君 >> 元君介绍
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2403 时间:2013/1/1



《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一卷,约二千二百字。本经言碧霞元君之来由、职司、诵经功德以及辅忠助孝、善恶果报之理。按碧霞元君传为东岳大帝之女,《道藏》本《搜神记》卷一谓即〝岱岳太平顶玉女娘娘是也〞。此书前有〝开经偈〞五言十二句六十字,篇首载元始天尊说法,谓上古之人善良,生而多寿,末世之人奸诈,为恶遭报。众生生生化化,咸由元君所主,见此沉沦,〝悲慈不已〞,乃〝为化女流,普度群生,于四月十八日,分真化,现是慈颜,陟降泰山,静居上境。复炼元真,功周亿劫,慈光洞照,遍彻幽微。应九炁以生生,体一元而化化〞,〝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罪福照报,感应速彰〞。盖以〝人之元神禀受于天,善恶初萌,神明即照,虽处幽隐,心迹自露。举一善念,照显若光之影,人不能见,神已鉴之,即有掌善之神记于善籍﹔举一恶念,响应如谷里之声,人不能闻,神已闻之,即有掌恶之神记于恶藉。善恶之作虽殊,感召之速则一〞。称元君福善罚恶,意在度人,人若回心奉道,〝皈依正道,心神内静,结习外消,便请清戒道士,或就观宇,或于家庭,严洁斋坛,尽心建善,讽诵是经,或三五七遍,或至百遍千遍,皈依元君,焚香忏悔,注想慈容,俨然如在〞,即可消罪获福。末有经赞五言百字。后附〝天仙碧霞宝诰〞。是经收入《续道藏》〝隶〞帙,涵芬楼影印本第106册,文物出版社影印本第4册第744-746页,《重刊道藏辑要》本收入〝氐〞集。

 

 

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

 

尔时,元始天尊驾幸始青上境,碧玉琼台升自然百宝法座,为诸侍真说一元妙化至玄上道。

是时,天尊光暎万天,仙乐自鸣。天花徧满,异香飞扬。诸天诸帝,三界群真,云集台下。作礼既毕,环拱座前,咸听说法。时有五岳献花,四渎贡宝。

班集中有一真人,名曰欝罗,出班端跪,上白天尊曰:臣昔宿何缘,得侍玉陛,幸闻至道,深荷恩慈。治化所司,愚怀未悟。切以下界生民,生生化化,各有神司,判注天人,悉由东岳碧霞元君,亦主泰山,证位缘何,愿闻道因。

天尊曰:善哉斯问,汝复其位,吾为宣说。天地既判,五岳奠方,万物生春,万化始东,东岳注生,爕理元工。上古生人,禀性贞良,克全忠孝,生而多寿,死而径生,元无愆衅,无复幽冥,不失本真,往生善道。末世人民,行违古道,心生巧术。不忠君王,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友兄弟。恃强凌弱,妄行争夺。杀盗奸淫,亵渎三光,不惧神明。及有妇女,罔知宿世因缘,今受如是身命,不自悔悟,妄起贪嗔,欲富憎贫,怨天恨地。侮慢公姑,欺辱妯娌。忍为不仁,作践儿女。淫祀邪神,暗行咒诅。为恶种种,报对无停。

是时,元君已证太一青玄之位。观见众生受此沉沦,悲慈不已。为化女流,普度群生。于四月十八日,分真化炁,现是慈颜。陟降泰山,静居上境,复炼元真,功周亿劫。慈光洞照,徧彻幽微。应九炁以生生,体一元而化化。神功莫测,浩德难量。惠溥天民,倾土皈仰,受命玉帝,证位天仙,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罪福照报,感应速彰。

真人稽首问曰:奸人巧诈,口是心非,何由照察?

天尊告曰:人之元神,禀受于天,善恶初萌,神明即照,虽处幽隐,心迹自露。举一善念,昭显若光之影;人不能见,神已鉴之,即有掌善之神,记于善籍。举一恶念,响应如谷里之声;人不能闻,神已闻之,即有掌恶之神,记于恶籍。善恶之作虽殊,感召之速则一。

真人再拜问曰:报应验,亦未得闻 。

天尊告曰:神圣功用,无有声色,但假人事,默寓神机。凡人动作之际,遭逢善事,是为善报。遭逢恶事,是为恶报。或遭车马舟航之沉落,或遭猛火洪水之焚溺,或遭刀兵劫贼之横诛,或遭虎狼虫蛇之毒噉,或遭官司牢狱之刑囚,或遭鬼祟邪精之缠害,或遭瘟癀痨瘵之弗痊,或遭凶曜恶星之临照,或遭蛊毒药毒之伤残,或遭非命横亡之促暴,一切苦厄,虽系遭逢,皆由恶因,致罹斯苦。   亦有为善之人,而遭不善之事,必遇善人解释,是为神护。莫言五逆十恶之人,见履安福,各有本属司命土地,会合社令城隍,里域神司,告闻所隶岳主,录奏玉帝。勑令火部雷司,勘验真明,候时诛罚。帝尝有命,行下斩伐,判逆大神,巡行人世。如有谋弑父母尊长者,事虽未形,心已萌恶,即行显戮。魂下酆都,加诸苦罪,不得赦原。善男信女,命终之后,不见地狱,径生天堂。若生人间,则居中国,为男子身。聪明富贵,而获寿年。

真人问曰:善恶往因,昭报于世,何以见之?

天尊曰:欲知往生,当观今生。欲知来世,当观今世。今若生于王宫国戚,侯门臣室,及于清闲福地,身心不劳,安乐康荣,此是三世良因。今世虽或生于人中,眼目盲坏,疮毒缠身,不得安愈,乞丐道途,不刑自痛,泣地号天,此是往生不敬天地三光,不信三宝,诽谤经文,今受斯报。或腐唇阙鼻,手挛足跛,人所憎弃,此是往生呵风骂雨,毁骂父母公姑,倚仗血气,凌烁平人,今受斯报。或遭产难,不顺分娩,或子存母丧,或母子俱亡,此是往生揉堕胎婴,抛弃儿女,残悮托生,今受斯报。或痴聋喑哑,难听难言,此是往生巧运心机,哄瞒痴愚,今受斯报。或衣不护寒,食不济馁,死于沟壑,暴露尸骸,此是往生不惜五谷,作践绫罗,今受斯报。或为女流,生于卑贱之中,及遭寇夷虏掠者,此是往生倚恃凶强,奸欺良善,今受斯报。种种果报,说不可尽。俱系前因,判注无错。若不悟悔前非,断恶修善,复生于鳞介毛羽、爪牙蹄角之类。其中多受鞭挞,屠割烹煎。复化微虫,难复人身。

真人闻是恶报,稽颡拜曰:下民无知,一如赤子。以何熏修,得免斯报,伏望天慈,恩广好生,开明善道。

天尊告曰:碧霞元君,虽曰罚恶,意在度人。但能自新,无不救度。所有神咒,能觧宿愆。吾为宣说:

大道之始    无象无言

天地既辟    万神司权

泰山岱岳    奠靖坤元

中有元君    号曰天仙

始证帝真    位居碧天

为化众生    示现慈颜

大显神通    威德孔宣

安民护国    警世敦元

辅忠助孝    翼正扶贤

保生益算    延嗣绵绵

消灾化难    度厄除愆

驱瘟摄毒    剪祟和冤

岳庭官将    号令威严

不仁不义    忤逆凶顽

不尊正道    化微尘烟

敢有咒诅    押送酆山

魂系幽司    万劫不原

下民有祷    无愿不全

大慈应感    溥济人天

天尊谓欝罗真人曰:若人一念回心,皈依正道,心神内静,结习外消。便请清戒道士,或就观宇,或于家庭,严洁斋坛。尽心建善,讽诵是经。或三五七遍,或至百遍千遍,皈命元君,焚香忏悔,注想慈容,俨然如在。五体投地,百拜祈恩,即得罪销黑书,愆除岳府。身家宁吉,祸患消弭。出入亨通,动居利泰。九玄七祖,咸得逍遥。

真人闻是利益,踊跃欢忻。臣今得遇是经,愿为流布人间,俾令兆民,咸归仁化,齐兴慈让,保国清平。真人再拜,而说赞曰:

皈命碧霞经    宿业觧三生

转诵碧霞经    灾难不临身

仰体碧霞经    默有鬼神钦

恪礼碧霞经    家眷保安寍

存想碧霞经    精气神光融

敬慕碧霞经    福禄寿齐增

佩带碧霞经    邪恶不敢侵

讽演碧霞经    田宅益兴隆

供养碧霞经    火盗永不生

讃咏碧霞经    万愿悉如心

天尊曰:仁哉欝罗,能为天人,遂其利乐,功德无量,宜进仙勋。

天尊说经法已,驾返清都。诸天仙众,顶礼奉送,庆会难言。是时真人,下传世间,以广宣化。

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终

【天仙碧霞宝诰】

志心皈命礼

泰山上顶,东岳内宫,曩时现玉女之身,根本即帝真之质,膺九炁而垂慈示相,冠百灵而智慧圆融,行满十方,功周亿劫,位证天仙之号,册显碧霞之封,统岳府之神兵,掌人间之善恶,寻声赴感,护国安民,大圣大慈,至孝至仁,天仙玉女,广灵慈惠,恭顺溥济,保生真人,护国庇民,宏德碧霞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