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霞元君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信仰的发源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851 时间:2013/1/1


 

据《泰山道里记》和《岱览》载,唐代前泰山顶上女神早有玉女或元君的称号。至宋真宗东封泰山,还次御帐,在玉女池中洗手,一石人浮出水面,此乃玉女。宋真宗于是下令疏浚该池,使重塑为玉石神像,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并敕建昭真祠以供奉。但碧霞元君之由来,众说不一。一说是泰山神之女,一说是民女得道,一说是天仙神女等等。

 

据道经《元始天尊说碧霞元君护国庇民普济保生妙经》记载:“是时元君已证太一青玄之位,观见众生,受此沉沦,悲慈不已,为化女流,普度群生。”明代万历年间所铸碧霞祠铜钟上有《太上老君说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妙经》记载:“西天斗母精运元气发现,金莲化生吾身。归隐岱岳,修炼年久,意如初兴,幸逢正果,功成道合。感蒙保奏,受敕‘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真人’。”由此两部经文可见,碧霞元君乃上古时代之女神。是西天斗母元君精运元炁所化,在泰山修道成真,证位天仙,从而受敕封,永镇泰山。

 

自宋代立祠祭祀后,元君信仰兴盛起来。明清两朝,上自帝王皇室,下到村氓民夫,无不崇祀元君。供奉碧霞元君的泰山行宫,一时遍及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座之多。光在京师,娘娘庙就有“三山五顶”之说。清韩锡胙在《元君记》中记载,“通古今天下神祗,首东岳。而东岳祀事之盛,首碧霞元君……自京师以南,河淮以北,男妇日千万人奉牲牢币,喃喃泥首阶下。” 由此可见,碧霞元君香火之极盛,民间百姓对碧霞元君信仰崇拜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