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霞元君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碧霞元君
三月十五是碧霞元君换袍日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4466 时间:2013/1/1


 

“四月十八”被纳入清廷祀典后,按照当时的记载,碧霞元君圣诞日这一天,每值官府“封山”而香客禁足。可见无形之中,“四月十八”这一天,既为朝廷所占据,并垄断了泰山致祀权。普通信众聚会敬香朝拜,只能另选吉日。

 

“三月十五”系元君“换袍日”。即这一时段,春夏代序,天气转暖,神仪上之旧帔渐敝,例应换置新袍。信众往往捐资制服,于此日群聚岱祠,行换袍之礼。此俗申来甚久,《明纪》卷二二载:弘治十二年,两宫太后“使使诣泰山进神袍,……刘健等力谏,帝重违两宫意,不听。”

 

因此,普通信众便更多地选取在“三月十五”这一“换袍日”上登泰山敬香朝拜。久而久之,便口口相传,将这一“吉日”传成了元君圣诞。辛亥革命后,朝廷奉行的四月十八之礼废止,但民间三月十五朝拜碧霞元君却形成了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