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道理念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弘道理念
持戒与修行的意义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686 时间:2017/3/16



/张诚达  刊载于《中国道教》杂志2017年第1



20161114日,时值农历下元节,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的“武汉长春观丙申坛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如期举行。本次传戒适逢清朝顺治丙申年(1656)王常月祖师公开传戒之后三百六十周年大轮回,同时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四次传戒,由吴诚真方丈任传戒大律师。前三次传戒分别是1989年北京白云观传戒、1995年四川青城山天师洞传戒、2002年辽宁千山五龙宫传戒。对于此次传戒活动,道众及各界人士期盼呼声甚高,欣得长春观法缘俱足,距上次传戒14年后重续法统,实我教门之大幸也。


本人出家30年来,学道不精,时感惭愧,然一直怀拜求戒法之心,以达传承道脉之愿。虽平日教务工作缠身,但对戒律修持丝毫不敢懈怠,近年来提出建设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场理念,以期重塑全真家风。遵此理念,在2016年上半年发起并亲身参与寻脉全真系列活动,历时半年,行程数千公里,探寻祖师玄踪仙迹,实地瞻仰了山东域内十余处道教宫观以及数十处全真遗迹和上百件全真文物,通过拜谒、寻访、座谈等方式,亲身感悟祖师仙范遗风,旨在回归祖师立教初心、效法祖师修道精神。


这次开坛传戒是继承祖制、回归传统的一个重要举措,笔者有幸以护坛纠察大师之职全程参与,耳濡目染各项规仪,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了却了30年来的一桩夙愿。三坛大戒谨按规制,众戒子志心朝礼,如法如仪,感触良多:一个人的修行可以是自己挑水担柴,但是一个组织要想永葆生命力,完整严密的规仪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传戒活动意义重大,略陈五点拙见,以期同修共进。


受戒、持戒是全真道士功行双全,独全其真的先决条件


自古道有真传,法有秘授,真正的道法从来只传给有德之士,传戒原意是高道通过一种仪式给有修行的出家人密授戒律。道教全真派开坛传戒,是继承全真法脉、完善教制建设、规范道士言行、提高道教徒修行层级的重要仪式。全真道以戒为师,将“持守戒律”作为成仙得道的梯航,所以有“学道不持戒,无缘登真箓”之说。“登真箓”即位列仙班之意,可见全真戒律是“仙道纲领”。所谓“戒”者,禁也,止也,有止恶防非,护正摧邪之用,乃登真之津梁、成仙之梯航;“律”者,法也,正也,是正行之法则,履践之准绳。


太上律戒是全真道的立教根本,是全真道士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同时更是道教徒坚定信仰的法宝,能帮助修道者达到至真至善的境界。严守戒律是道士归真的首要任务,天真皇人有云:“既称道士,非道士之模范不行;凡言真人,非真人之规式不习。”所以戒就是防止道士恶心邪欲、乖言戾行的条规。重阳祖师著《立教十五论》,其内容多与规戒有关,指明了“功行双全,独全其真”的方向和方法,道德之学便是“功”、性命双修便是“行”、全三教之真便是“真”。在独全其真这条大路上,须迈出“受戒”的第一步,才能最终达到形神俱妙、与道合真的终极境界。


传戒是重塑“原汁原味全真家风”的重要举措


丘祖开创全真传戒制度,成为后辈门人修行解脱的基础。清初龙门派第七代王常月祖师撰写《初真戒》《中极戒》《天仙大戒》,合称“三坛大戒”,戒期达百日之长。《初真十戒》为降心之法,受初真戒者称“妙行师”;《中极三百大戒》渐归自然,行持具足,受中极戒者称“妙德师”;《天仙大戒》以证虚无,受戒前先须清静发大誓愿,行道礼念,正是宿缘,受天仙大戒者称“妙道师”。


全真道自重阳祖师1167年正式创教以来,经历代兴衰交替仍薪火相传,可见其在社会各阶层根基深厚,其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一套完整严格的教规教义。此次传戒对戒子的身份审核非常严格,要通过初级审查、监院保举、大师审核等多级筛选,在经典背诵、德行考评、才学量分、冠巾时间长短等多个环节有严格要求,此次求戒弟子多达两千人,最后只有199人通过审核,可见审查之严格。另外,戒子要“十相具足”方可受戒,还有“五相不传”的制约,体现的是对戒子根器考核之慎重;戒子朝真礼圣,必须道冠庄严,不得便服;既入戒坛,务要举止安静,动静皆威仪,维护全真榜样,体现的是仪式之庄严。


活动中的每个科仪都代表不同含义,其中“过大堂”科仪是在细微之处磨练心性;另有“越庙谢神”科仪有回报四重恩、感恩十方供养之意,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国家社会,小到一方庙舍,皆无规不立。老子有言:“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归根守静,就是回归原汁原味!清规戒律是一切宗教得以延续的基石,通过开坛传戒的方式传继全真威仪,是完善道教丛林制度建设、重塑原汁原味全真家风的重要举措。


传戒是以道教特有的方式向世人传播正能量


当今社会人心浮躁,甚至什么也不爱、什么也不怕,行善反被诬陷,义举反负恶名,故人心惟危,尔虞我诈。全真道提出的“初真十戒”不敢称治世良方,至少可以警醒世人少行不义,多结善缘。道教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做到这一步必得善神福佑、永无恶曜加临,近报则在自己,远报则在儿孙。如世人皆能尊此理行入世之举,社会便是“不足为外人道也”之桃花源了,它代表了人类共同福祉,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种社会正能量。


传戒处处体现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


传戒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皆“藉事显理”,处处彰显传统文化美德,比如整个传戒活动中最重要的科仪“三请律师科”,请的是“道经师”三宝,即无上道宝、太上经宝、大法师宝,代表道教崇拜的最高道境,体现了传统礼仪中“尊师重道”的美德。


另外,道教经文多是以偈语传道,而偈语就是一首首暗含玄机的诗词,不仅朗朗上口,其中又蕴含精妙的修真哲学,类似词韵俱佳的偈语典籍非常多,如重阳祖师的《重阳全真集》、《重阳教化集》、邱祖的《磻溪集》、广宁真人《太古集》、长真真人《水云集》、长生真人《仙乐集》、玉阳真人《云光集》等。


历来教化大众的方式大致有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提取全真文化中归根复命、尊师重道、见素抱朴等要义进行大众传播,不失为社会教育的有益补充,而且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传戒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


戒就是法,是不能碰触的底线。2015年修订通过的《关于全真派道士传戒的规定》中,要求戒子把“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与皈依三宝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可见爱国爱教、尊道贵德、仁爱谦和是全真道派的传统。


全真戒律其实是用道教义理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及社会伦理做了道德规范。王常月祖师云:“戒法即道法,道法即国法”,戒法之于道众无异于国法之于公民,都是以规范、指引、强制、教育的方式教导大众向善,最终达到社会和谐的目的。当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价值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文明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行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践行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昌盛、社会安宁、人民幸福的信念保证。全真规仪以戒律和果报的方式教导大众修己利人、弃恶扬善,与国法相得益彰,同样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


其实,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全真戒坛实际上也是全真道道众学戒律、学知识、学科仪的特殊课堂,在课堂上通过道教特有的仪式表达人类对宇宙真理的追问,其中亦蕴含了改善人类精神状态、探寻生命奥秘、解决生命困惑的智慧。作为全真弟子,切心期盼全真道能以此为契机,把传戒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为后世传戒标杆立范,努力培养年轻道众、纯正全真道风、延续三清道统,真正把具有生命力的、原汁原味的全真“家风”弘扬开来,利济当世、开悟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