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进香许愿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进香许愿
如何到泰山许愿还愿?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45981 时间:2019/3/3


 

第一、到泰山向哪位神仙许愿?

 

都说泰山很灵,每年都有千千万万善男信女来泰山烧香祈福、许愿还愿。那是因为泰山是一座神山,泰山女神碧霞元君是泰山最重要、也是最受百姓尊崇的神仙。道经有言:泰山奶奶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泰山奶奶在老百姓心目中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乐善好施的女神,有求必应,无所不能,如同慈母、圣母一般让大家都倍感亲切和信赖,所以来泰山许愿还愿,最多的当然是向泰山奶奶碧霞元君祷告。

 

第二、到泰山去哪座庙许愿还愿?

 

千年碧霞祠,万代祈福地,作为泰山奶奶碧霞元君的祖庙,位于泰山顶上的碧霞祠在泰山上下众多的庙宇中当然更是信众香客烧香朝拜、许愿还愿的圣地。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王锡爵《东岳碧霞宫碑》中说:齐鲁道中,顶斋戒弥陀者闻数千里,策敝足茧而犹不休,问之,曰:有事于碧霞。问故,曰:元君能为众生造福如其愿。” “贫者愿富,疾者愿安,耕者愿岁,贾者愿息,祈生者愿年,未子者愿嗣,子为亲愿,弟为兄愿,亲戚交厚,靡不相交愿,而神亦靡诚弗应。由此可知,泰山碧霞祠在百姓信众心中灵验之极和香火之旺。

 

第三、什么是许愿还愿?

 

许愿是在生活中遇到了非常的困难和障碍,或者做某一件事没有足够的把握,或者对面前的选择困惑、吉凶难料,就可许愿以祈求神灵护佑自己,暗中助力使自己的心愿得以实现。还愿是自己的心愿实现之后,对神许下的各种诺言都予以兑现酬还,以感恩酬谢供养神灵。万万不要欺心欺神,许愿而不还愿。道教讲“诚信而不欺妄”,对人如此,对神更应该如此。只许愿不还愿再有求于神灵时便不再灵验了。

 

第四、如何许愿还愿?

 

许愿之前应当沐浴其身,斋戒净口。在神灵前敬三炷香,然后三拜九叩虔诚祈求,默许所求心愿。或为自己求,或为家人求都可以。许愿可大可小,不拘形势,有许捐资修庙、重塑金身、请供供养、行善积德、诵经礼忏、助印经书善书等。

 

一种是随缘许愿,是最简便的一种方式。这种许愿方式不需特别择日,机缘巧合,刚好来到了庙里,就在圣前跪拜祈祷,许下心愿。

 

来到碧霞祠大殿前,在中间老奶奶圣像前跪垫上,跪下身体,恭对圣前,瞻仰金容玉像(亦可闭目静心运神),在心里默默祈祷,一般可说:今有善信弟子某某某,家住某省某市某地,因缘际遇,来到天仙圣母碧霞元君圣前,诚惶诚恐,稽首顿首,伏愿老奶奶护佑,赦除以往之罪愆,赐以方来之福德,保佑弟子合家平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等等等等(也可禀说具体事情,诸如此类的祈求内容,可以自己组织语言)。如蒙元君眷佑,愿望得以实现,定当再来泰山,在圣前叩谢神恩。

 

大致如此祈祷完毕,再行三跪九叩大礼,许愿方告圆满结束。这种方式虽然简便,但愿成之后,一样要来还愿,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不可欺神。

 

第二种,是专程来许愿。一般要选定吉日,前一日沐浴其身,斋戒净口。带上精心准备的敬神供品,来到庙里。在大殿内敬献供品后,再敬三炷香,然后三拜九叩虔诚祈求,默许所求心愿。内容大致如上,譬如:今有善信弟子某某某,家住某省某市某地,谨择某月某日吉期良辰,斋沐身心,虔备香果精洁之供,献于圣前,诚惶诚恐,焚香礼拜,伏愿老奶奶护佑,赦除以往之罪愆,赐以方来之福德,保佑弟子合家平安、一切顺利等等,诸如此类。祈祷完毕再行叩拜大礼。

 

还有一种许愿方式则更为正式,就是礼请道长师父诵经,拜进许愿祈福文书,以上达神前知悉。

 

如何还愿则视许愿情况而定,有许行善积德、做多少善事的,有许献神供品、重塑金身的,有许诵经礼忏、请做道场的,有许捐资修庙、助印经书善书的等等,这些在还愿时一一兑现,之前未说明怎么还愿的一般来到庙里后,焚香叩谢神恩,可以选择上述方式来还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