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活动交流
张诚达会长一行调研考察昆嵛山神清观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953 时间:2019/6/30


629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张诚达道长带领的省道协调研组一行前往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昆嵛山,实地走访查看了神清观,拜谒了全真创教圣地烟霞洞。



神清观位于昆嵛山西北隅,2006年重建,2008年被批准为道教活动场所并对外开放。金佑贞年间(1213—1217)创建,王重阳祖师曾在此传道,原名全道庵,后改名为神清观。观内藏有元代至明清时期的石碑多达二十余通,如元代的“重修神清观碑记”碑,刻制于1258年,记载了王重阳祖师率弟子上昆嵛山、辟烟霞洞、创全真教的经过和神清观的兴建始末,极具文物价值。另外“敕颁藏经玺诏”碑,俗称“圣旨碑”,记载了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朝廷颁布给昆嵛山的《道大藏经》的事件经过,另有众多的赑屃、龙头碑额等,这些珍贵的文物都是研究全真教活动的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在神清观,调研组一行与烟台市道教协会会长侯信阳道长、神清观住持龚清泰道长等展开座谈。张诚达会长强调,昆嵛山地区作为全真文化发祥地,道众弟子更要牢记祖师立教初心,保持原汁原味的全真家风。要以新时代国家宗教政策方针为依归,加强宫观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各项教务工作。同时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全真优秀历史文化内涵,为服务新时代社会和谐发展作贡献。



调研组一行还集体拜谒了位于神清观后面的烟霞洞,此处为全真教创教之地。金大定七年(1167),重阳祖师自陕西终南山东行至山东,收马钰、丘处机、刘处玄、谭处端、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七大真人为徒,讲道于烟霞洞,创立全真教,自此全真教开始以胶东地区为中心,逐步开枝散叶,道脉代代相传,至今已八百余年。



随着昆嵛山之行的结束,此次胶东道教宫观调研活动正式宣告圆满。四天来,通过对威海和烟台两地龙王庙、天后宫、圣水观、始皇庙、八卦塔、太虚宫、阳主庙和神清观等8处道教宫观的实地调研,调研组了解到胶东地区各个宫观,在商业化问题治理、四进活动以及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有序、卓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比如人才缺乏、道众养老难、基层宫观规范化管理等,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

 

山东道教历史发展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今后,省道协要带领全省道众切实担负起弘扬山东道教的历史重任,始终如一保持祖师立教初心,发挥道教济世利人优良传统,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带领广大信教群众一道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

 

《山东道教》编辑部执行主编杨信超随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