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神仙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神仙
上清真境灵宝天尊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6809 时间:2020/8/5


泰山碧霞祠 6月21日

上清灵宝天尊


至心皈命礼


居上清境,號靈寶君。祖劫化生,九萬九千餘梵炁;赤書煥發,六百六十八真文。因混沌赤文而開九霄,紀元洞玉曆而分五劫。天經地緯,巍乎造化之宗;樞陰機陽,卓爾雷霆之祖。大悲大願,大聖大慈,玉宸道君,靈寶天尊。 




灵宝天尊,居道教最高神“三清”的第二位。原称上清高圣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唐代时曾称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称为灵宝天尊或灵宝君。据《云笈七签》引《洞真大洞真经》,灵宝天尊系“玉晨之精气,九庆之紫烟,玉晖焕耀,金映流真,结化含秀,苞凝元神,寄胎母氏,育形为人”。

明万历御制上清灵宝天尊像-泰山岱庙典藏画轴
 
自元始天尊处受经法以後,灵宝天尊即辅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阙,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万侍卫。万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图。
 
据《洞玄本行经》言,灵宝道君广传道法,注经立说,传之于万世。元始天尊在大罗金殿所宣讲的道法,许多都是由道君整理传世,并流传凡间。灵宝天尊还经常下凡到世间宣扬道法,普度世人,千变万化,不可胜数。男男女女,大大小小,或草或木,或凡或圣,变化形形色色。到下界讲经布教,教化众生,周而复始。自元始天尊开光元年,至灵宝天尊赤明元年,前后共经历了九千九百亿万劫,度化众生不可胜量。凡是遇到有缘好学之人,请教疑难问题,灵宝天尊均不吝教诲。天尊有三十六变、七十二化,人欲见他,随感而应,千处万处都可分身即到。 

清代制上清灵宝天尊像-泰山岱庙典藏画轴

在道教三清殿中,灵宝天尊通常供奉在元始天尊的左边,手持太极图或玉如意,象征混沌始辨、清浊剖判、阴阳初分的“太极”状态和第二大世纪。在道教大型斋醮礼仪中,也多设有三清神位,以灵宝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
 
与元始天尊相对应,灵宝天尊的圣诞为阴生阳消、昼长夜短的夏至日,约在农历五月中。民间于夏至日之供奉常以灵宝天尊为主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