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神仙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神仙
「道教神仙」群星之母先天斗姥元君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915 时间:2020/10/25


泰山碧霞祠 1周前

中天梵气斗母元君


至心皈命礼


西天竺國,大智光中。真空妙相法王師,無上玄元天母主。金光爍處,日月潛輝;寶杵旋時,鬼神失色。顯靈蹤于塵世,衛聖駕于閻浮。眾生有難若稱名,大士尋聲來救苦。大悲大願,大聖大慈。聖德巨光天后,摩利攴天大聖,圓明道姥天尊。



斗姥(音“母”)元君,又称“斗姆”、“斗母”,全称“中天梵气斗母元君”,“先天斗姥紫光金尊摩利攴天大圣圆明道姥天尊”。斗姆是道教所尊奉的一位与众不同的神,“斗”指北斗众星,“姆”指母亲,合起来的意思就是诸多星星的母亲,所以她的地位很尊贵。
 


既为众星之母,斗姥元君职司众多,神通广大。道经中盛赞斗姥元君:“能阳能雨能变化,救灾救难救刀兵,祈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题名;商贾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长生,子孙得荣盛,夫妇寿康宁;万邪自归正,诸恶化为尘。


在道教中,斗姥崇拜十分普遍,许多道教宫观都建有“斗姥殿”、“斗姥阁”,专门供奉斗姥。斗姥神像十分威武奇特:头戴紫金冠,额上有三目,其中一目,就是常说的天目,亦即慧目。肩上有四头,其实是一个头而四面有脸。据说斗姥八臂,其中六手臂上举成倒“八”字,执有日、月、星、宝铃、翻天印、戟等器械,另两手合拢掐斗印。正所谓:斗姥妙相紫光圆融,禀一炁玄元之象,应无极生太极也。秉持日月二轮,应阴阳二气,象太极也。四头磊落,应四象也。八臂垂雄,应八卦也。端坐于獬座之上以救度众生,持宝杵以降魔御患,执弧矢以救劫消灾,振法铃以济人度鬼。


重阳节拜斗习俗


农历的九月初九是斗姆元君的圣诞。据《先天神后斗姆元尊大道九皇真经》载,斗姆天尊一团神炁,三次超脱,为生圣嗣九真,天英、天任、天柱、天心、天禽、天辅、天冲、天芮、天蓬,是为九子,皇号九皇。诸子洎壮冠乃各修,圆地功行俱满,白昼冲天受得三清贵职。九皇群季分治九州,称居方氏,仁风灏荡,普惠群生。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为九皇圣诞,民间俗称九皇会。许多道教宫观都会举行拜斗。

道教的朝斗法科,均以斗姥为主神。因斗姥以能消灾解厄,保命延生也。世人有病,多向斗姥求救。九月初九斗姥圣诞日,各道教宫观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拜斗仪式。信众亦可参与其中,朝拜自己本命元辰,以使元辰焕采,祛灾趋福,祈求健康长寿,子孙平安。


据《太上北斗二十八章经》载,若人至九月九日夜半子时,自身合家清斋行道,清洁素裳冠履,百和名香砂素表章,奏拜三三之次,各随愿所陈披宣,北斗七元君在七元宫中端目视之,天宫金阙门下,有左右年值月值日值时值天一真官、天官值事,获时与此人合奏何事,披露何言,疾速判断善恶,定其分数,生人增加寿算,福禄自然,子子孙孙,代代相承,亡者生天,出离苦趣,受生善道。
 

在拜斗期间,若求名利,随其高下,若雪冤雠,送冥府泰山府判,送速报司对照,天地无私,若有一王朝斗盖之,一国四方宁静,八表来朝,五谷成熟,果木茂盛,万民无争,乾坤佑之,星辰恭敬,若有清静道心朝斗盖之,坊境无诸魔难,此人虔诚积功,朝拜一二三年、二九之年,九玄七祖超生善国,见存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