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礼仪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道教礼仪
奉献贡品的知识与禁忌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37047 时间:2015/10/6



神像就是神的分灵身,应当时时供养不怠。供,享献也;养,以饮食供奉也。其供品,平日为香、花、灯、水、果,此为常设之供品。如用于大型法会中供养上圣高真,则在前面五供的基础上,增设茶、食、宝、珠、衣五供,合为十供。具体供养方法是:把摆好的供品,双手高举供品与额相齐,躬身一礼,然后递与道长献在供桌上。


另外,信士可以准备一些“供养金”,随心随愿供养在功德箱里,或者跟哪位道长有缘,也可供养道长。无论是供品和供养金都不拘多少,惟在志虔,道教对做功德讲“随力建功”,即根据自己的愿力去培建功德。


如上所述,精勤侍奉神明,必能感应如响,福报日增。或者诵持经文一卷或多卷,此供养最胜。上供是为了修恭敬心,供养心。条件不具足者,一杯净水亦可作供养。神明鉴察,诚心为本,必能获大福佑,得大功德。


⑴ 供养五供的含义以及福报


供养香花灯水果,为五供养。以下略述供养之功德:

香,代表“清静”。常为神明供香,能得道业清静,身心安稳的福报。

花,代表“自然”。常为神明献花,能得相貌端正,身体康健的福报。

灯,代表“光明”。常为神明供灯,能得运途顺遂,消灾免难,能拔济先祖脱离幽冥。

水,代表“智慧”。常为神明供水,能得大聪明、大智慧。

果,代表“圆满”。常为神明供果,必得善果,不遭冤孽缠绕。


⑵ 供养五供的规定以及禁忌


常用香花灯水果五种供养献于神坛之上,称为斋供。对于斋供中的五种供养,各有规定和禁忌。

请香以檀香,降香,沉香等自然香品为宜,忌烧带有化学香精和动物香料的香品。

花常以梅、兰、竹、菊四时鲜花为上品,次为水仙、牡丹、莲花。敬神所用鲜花,首重清香芬芳。全无芳香者,或香味强烈、有异味令人生厌者,色泽过于浓艳、带刺的鲜花忌用于敬神。如月季花。

灯须选用植物油燃点,忌用六畜脂膏之油,否则会触秽神灵。或者选用红蜡烛供神。

斋坛之水供为七宝浆。忌用不洁之水,信士请矿泉水上供即可。

供果需新鲜洁净,取时新水果供养为佳。所供养的盘数一般为单数,通常为五盘,最大为九盘。水果忌讳供李子、石榴和番茄,以及如榴莲、甘蔗之类的带有怪异气味或带有污泥的水果;梨是专供给荒郊野外的孤魂野鬼所用,不可以拿来供奉神明;供瓜果如西瓜、香瓜等不可以切开来供养;尤其忌讳供养吃过的水果、祭拜过亡人鬼魂的水果。


另外,道教经典、戒律中规定不可拿荤腥肉类供养神明。神明清静,慈悲戒杀,不喜浑浊之气,只有鬼灵之类和邪魔妖魅才喜好血食。